联系人:张经理

手机:13561495555

电话:0635-7680000

地址:山东聊城开发区黑龙江路智能光电信息产业园

防辐射新闻当前位置:首页>>防辐射新闻

接受放射诊疗,你被防护了吗?

发布时间:2012/7/19   点击率:12042 次  

中国江苏网讯:你有没有听说过医院里的铅围裙、铅围脖、铅眼镜等防护用品?患者到医院拍X光片、做CT检查、接受核医学诊断和治疗等放射诊疗时,有没有医生让你“武装”这些防护用品?

  随机采访 市民大多并不知情

  昨天,在医院、广场等地,记者随机采访了20名市民,没有一人知道在医院拍片还有可以对个人进行辐射防护的用品,对于铅围裙、铅围脖、铅眼镜几乎没有听说过。这20人中,有14人曾经因为各种原因到医院拍过片子、照过CT,但没有一人使用过这些用品进行过个人防护。

  今年74岁的孟振洪老人因为腿部骨刺,去年2月曾经对右腿进行X光拍摄,“我在拍片子时,没进行过什么个人防护,医生也没告诉我要怎么防护,压根不知道还有什么铅围脖、铅眼镜。”刚刚在一家医院拍完腹部CT正在等片子的孙女士是丹徒谷阳镇人。记者询问她刚刚检查时有没有戴上防护用品,孙女士指着身上穿的厚外套说:“穿得这么多,不挡也不要紧”。拍了腰部片子的唐先生则对记者说:“对受检者也有防护用品,还真没听说过,好像拍片子次数也不少,没有哪次听医生说过要用防护用品啊!”

  医务人员 防护措施用于“重点”

  记者在市区多家医院放射部门看到,铅板做成的厚厚的门,每个检查室红灯警示、门上有警示标识……医护人员都在隔离室操作,操作室和放射仪器间还有铅玻璃和铅门。看到陪同的患者家属,医生都会要求其在拍片时离开。

  虽然整个空间以及医护人员本身的防护做得很好,但不少医生坦言,对于受检者,目前主要是对小孩、老人等特殊受检人群进行防辐射保护,或者对一些重点部位进行屏蔽,如戴上铅围脖,可以防甲状腺出问题。如果每位患者进来拍片都进行防护,时间根本来不及。而且,有的辐射也是极其微量的。一家医院影像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,放射辐射和核辐射还不同,它只是在曝光时间内有辐射。比如拍X光片,也就是曝光的0.01秒时间内才会有辐射。时间短,辐射量也相当小。

  江苏大学基础医学与医学技术学院预防医学教授陆荣柱也认为,对于受检者要不要进行防护,应当灵活处理。一方面,要看接触辐射的时间;另一方面,要看所用放射性核素的类型、强度、半衰期。陆教授说,预防医学和公共卫生要讲究科学性和合理性。如果各种情况的受检者都进行防护,是不是会影响检查的效率?但是,医务人员对患者应当有个告知,患者有权知道并进行权衡。

  普遍问题 防护用品使用率低

  市卫生监督所监督二科负责人告诉记者,全市目前共有131家放射诊疗机构,放射工作人员防护用品实配机构数为131家,配置率为100%;受检者防护用品实配机构数为109家,配置率达到83.2%。放射诊疗机构基本都配备了防护用品,然而普遍存在的问题是实际使用率很低。

  市卫生监督所副所长、副主任医师朱庆安介绍说,原先的《职业病防治法》关于放射诊疗的规定,主要关注对医务人员的职业防护,对受检者的防护没有规定,而2006年实施的《放射诊疗管理规定》则同时关注了对受检者的防护。

  记者看到,在一些医院的放射中心,张贴着由市卫生局和市卫生监督所制作的《放射诊疗辐射防护须知》,非常醒目。上面写着“受检者和患者接受放射诊疗时,有权利要求医生规范放射诊疗行为,给予个人防护。如有违反行为,受检者和患者可以向医院或卫生监督部门投诉”,并公布了卫生监督部门投诉电话:84410100。朱庆安说,采取这一措施,是为了让广大患者和监管部门共同进行监督。